潘義奎接受情趣用品央視媒體的採訪
  俄羅斯藝術科學院院長茹拉波採里戴利祝賀潘義奎建築設計獲得藝術科學院金質獎章
  潘義奎與俄羅斯美術家協會主席藝術科學院院長銀行利率茹拉波採里戴利合影
  2013年11月5日下午2點,在聞名於世,被譽為世界最高藝術殿堂之一的俄羅斯藝術科學院召開俄羅斯美術家協會全體理事大會,在會上,俄羅斯藝術科學院院長茹拉波採里戴利親自為中國的旅俄著名油畫家潘義奎頒發了俄羅斯藝術科學院金質獎章。此獎項是俄羅斯藝術界專業類最高獎項,也是中國唯一華人藝術家獲此大獎,潘義奎的藝術成就得到了俄羅斯藝術界最高權威機構的認可。這是他在2013年10月9日俄羅斯冬宮(艾爾米塔什)博物館獲得被譽為俄羅斯藝術界諾貝爾獎的尼古拉、列里赫國際獎章之後的又一次大獎。兩次獲獎期間潘義奎分別在2013年11月8日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意大利廳和2013年10月29日俄羅斯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辦兩次個展,得到了俄羅斯藝術各界的高度評價。兩次展覽出席開幕式的代表有俄羅斯藝術科學院院長茹拉波採里戴利、俄羅斯美術家協會主席安德列、尼古拉耶維奇、卡瓦里丘科、原列賓美術學院院長、聖彼得堡美協主席阿爾伯特、謝拉菲莫維奇、查爾金、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院長米哈伊羅夫斯基、蘇里柯夫美術學院院長安徳列維奇.彼丘柯夫、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季雁池、中華人民共和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教育公參趙國成、中華人民共和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文化公參張中華以及俄羅斯社會各界名流政府要員.俄羅斯藝術科學院院長茹拉波採里戴利對潘義奎的畫作給予了非常高的評價,由其是對《開工之前》《早餐》《別墅小棲》《摘香梨的女孩》《葡萄熟了》等作品。潘義奎扎實的繪畫技巧和他對俄羅斯藝術的理解以及對人物內心世界的刻畫讓這位俄羅斯頂級大師驚室內設計嘆不已觸動了青年時期對中國友人的懷念之情。
  A.C. 查爾金 (俄羅斯人民藝術家、俄羅斯科學固態硬碟藝術院院士、聖彼得堡美術家協會主席、原列賓美院院長)為潘義奎的畫展寫了前言:
  他認為中國畫家潘義奎的藝術風格可以視作是中國文化與俄羅斯藝術傳統相結合的一朵奇葩。潘義奎花筆下流淌出自己的所見,所思,並以他生動地藝術表現力將他本人的精神氣質努力傳遞給觀眾。他的風景畫深入到了油彩的本質,感受到了色彩的韻律,將題材完美展現在畫布上。作品展現出彼得堡風景畫的色調:那些偉岸的教堂建築;俄羅斯鄉村的冬日;冰冷空氣的脆響;還有雪地上深藍色的樹影;秋色抒情的密語——所有這些都展現了自然的純粹之色,造化所為的奇偉瑰麗。藝術家在作品里所啟示的並非只有自然的色調和詩意。潘義奎更以其卓越和富有天賦的肖像畫作品而知名。睿智的長者、清純的少女、強健的男子、天真的幼童,——躍然於他的畫筆下。他作品上的人物,從普通勞動者到虔誠佛教徒,構成了藝術家生活之路上的人群。潘義奎並不在意是在完成訂購的肖像還是在創作草稿,他所試圖實現的就是向觀眾揭示筆下人物的個性及其內心世界。畫家出眾的油畫技巧使他的藝術更加趨近完美的境地,我期待看到他更加爐火純青的作品問世。
  列賓美院院長米哈伊洛夫斯基親自主持畫展開幕式,併在祝詞中說到:
  得知潘義奎在列賓美院舉辦畫展的消息後,俄羅斯藝術科學院院長茹拉波採里戴利,俄羅斯聖彼得堡美術家協會主席查爾金,中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季雁池紛紛致電錶達了對畫展進展的關心。尤其是俄羅斯藝術科學院院長茹拉波採里戴利在看過潘義奎的畫作之後非常喜歡,並邀請潘義奎在莫斯科做展。這足以說明潘義奎作品的優秀,以及在俄羅斯各界的影響力。
  米哈伊洛夫斯基院長認為潘義奎把自己的所見所感,通過畫筆傳達給觀看的人,讓俄羅斯人看到另一個俄羅斯,與本國人眼中不一樣的俄羅斯。在一系列風景畫中,還穿插著幾幅肖像畫。米哈伊洛夫斯基院長表示,比起風景畫,他更喜歡潘義奎的肖像畫,他可以從潘義奎的畫作中感受到他的用心。他用心去感受風景的美麗,及人物內心的細膩。最後,米哈伊洛夫說,他對潘義奎的作品還有很多的感受,並不是幾句話可以表達清楚的,希望以後可以看到潘義奎更多更好的作品。
  人民藝術家,蘇里科夫美術學院院長安德列維奇.彼丘柯夫評價:
  這位中國藝術家能夠創作出具有一定的表現力度的作品,從他的畫作中可以看出他在寫生方面花費了大量的功夫和時間。我堅信他會在他未來的藝術生涯中不斷地取得佳績。
  中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領事季雁池參加畫展開幕式並致辭:
  季領事表示,他是第一次見到潘義奎這麼多的作品,並被其作品深深吸引。潘義奎通過作品再現了自己在聖彼得堡的生活學習活動的經歷。他不是被動的接受藝術的熏陶,而是積極地去尋找美麗的景色、人群,並運用自己所掌握的技巧,將自己對風景美、人性善的體會表現出來。通過潘義奎的作品,中國人民也可以領略到俄羅斯美麗的景色、熱情善良的人民。這也是藝術家帶給祖國人民最寶貴的禮物——優秀的國外文化及經歷。季領事說,藝術家潘義奎用自己的作品架起了一座中俄文化交流的橋梁。不僅如此,潘義奎還積極組織兩國文化交流活動,增強兩國文化事業的發展。季領事也對此表示了肯定,他說,潘義奎是一個優秀的國際文化工作者,這不僅僅體現在他藝術家的身份上,同時也通過他對中俄文化交流做出的貢獻。最後,季領事對俄羅斯這片美麗的土地及這片土地上生活的善良的人們表示感謝,感謝他們為中國藝術家們提供了學習及展示藝術的空間,感謝他們對中國藝術發展及中俄兩國文化交流事業的支持。同時,季領事鼓勵潘義奎創作出更多更好地作品,並繼續為中俄兩國文化交流事業發光發熱。
  俄羅斯人民藝術家列德涅夫參加畫展開幕式並致辭:
  列德涅夫說,潘義奎是一個很有趣的人,他正直善良,勤奮而又富有想法。列德涅夫為潘義奎獲得的榮譽表示欣慰,尤其是獲得了國際尼古拉·列里赫獎章。列德涅夫認為,這個獎章是對潘義奎本人及他為中俄兩國文化作出的貢獻的一個肯定。列賓美院副院長斯克裡亞連科及人民藝術家、列賓美院前副院長別西科夫也紛紛表示對潘義奎繪畫技巧的肯定,對他作品的欣賞。別西科夫首先肯定了潘義奎的作品,並表示,他堅信潘義奎在中國油畫界會有更大的的影響。斯克裡亞連科非常喜歡潘義奎的畫作,稱潘義奎的畫作給了他耳目一新的感他將中西繪畫的語言結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特有的風格,但並不失油畫的本體語言。赫爾岑師範大學博士辦負責人加琳娜表示,潘義奎及其妻子秦琴是赴俄進修的中國留學生中的典範,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學業,同時積極發展社會活動。潘義奎的繪畫技巧純熟,其作品即使是在大師林立的藝術大國俄羅斯也不失風采。加琳娜說,潘義奎正在成為大師的路上前進,也成為其他赴俄留學的外國學生學習的目標。
  俄羅斯功勛藝術家庫茲米喬夫參加畫展開幕式並致辭:
  庫茲米喬夫在開幕式上說, 潘義奎積極組織文化交流活動,並沒有影響到他的學業。作為他的老師之一,他也親眼見證了潘義奎的成長。從初來俄羅斯的、只懂得中國優化技巧的中國油畫家,到融合中俄兩國繪畫技巧並形成自己獨特風格的藝術家,潘義奎每一步的變化他都看在眼裡,併為之感到驕傲與自豪。
  列賓美院院長米哈伊洛夫斯基主持潘義奎精品油畫展
  潘義奎夫婦與列賓美院院長米哈伊洛夫斯基及季雁池總領事  (原標題:中國油畫家潘義奎獲俄羅斯藝術界最高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mzkw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