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加拿大總理哈珀訪韓 “汽車換牛室內裝潢肉”最終促成兩國自貿協定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濛):11日,韓國總統樸槿惠與正在網路行銷韓國訪問的加拿大總理史蒂芬·哈珀在舉行首腦會談之後宣佈,韓加兩國將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也標志著韓加FTA在經歷近9年艱苦談判之後最終達成。
  加拿大總理哈珀10日開始對韓國的訪問。11日下午,樸槿惠與哈珀進行了首腦會談。這是兩人自去年10月在印尼巴釐島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後的再次會面。據韓國媒體報道,在會談當中,韓國總統樸槿惠表示希望通過自貿協定的達成,深化兩國之間的經濟合作。哈珀則表示,在此次訪問韓國網站優化的加拿大代表團當中,不僅包括政界人士,同時也有眾多企業家等經濟界人士,加方期待通過自貿協定的簽署,進一步加強兩國的交流與合作。
  會談中,樸槿惠還表示,目前韓國正與相關國家展開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的雙邊預備磋商,今後在FTA和TPP的雙重效應下,韓加兩國之間的市場將被進一步拉近。此外,雙方首腦還就朝鮮半島局勢和東北亞地區局勢竹北售屋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韓國與加拿大早在2005年7月就舉行了第一當鋪輪FTA談判,此後進行了10多輪談判。2009年4月,由於雙方在農副產品,主要是牛肉的出口配額等問題上存在意見分歧,談判中止。2012年6月,時任韓國總統李明博與加拿大總理哈珀在墨西哥出席G20峰會之際,舉行雙邊首腦會談,商定重啟談判。到目前,兩國FTA談判歷經8年零8個月最終達成,也是韓國與其他國家FTA談判中歷時最長的談判。該協定如順利經過兩國立法機構批准,最早將於明年生效。
  根據雙方達成的協定文件,兩國決定在FTA生效後的10年內,逐步將97.5%的進出口產品降至零關稅。其中最受關註的是加拿大對韓國汽車及零部件,以及韓國對加拿大產牛肉的降稅幅度。加拿大目前的乘用車進口關稅為6.1%,在韓加FTA生效兩年後,這部分稅負將完全取消。此外,6%的汽車零部件稅將在3年內取消、7%的輪胎關稅也在5年內取消。韓國方面認為這有助於進一步提高韓國產品在加拿大汽車市場的份額。
  而作為“回報”,韓國將在15年內逐步把目前40%的進口牛肉關稅降為零關稅。從去年的情況看,澳大利亞是韓國第一大進口牛肉來源地,總計進口約143000噸。而韓國和澳大利亞剛剛在今年2月草簽了FTA協定,將在15年內對澳大利亞牛肉實施零關稅。韓國國內有觀點認為,這樣一來,2030年,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牛肉產品將同時零關稅進入韓國市場,勢必將對韓國本地畜牧業產生重大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mzkw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