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4-03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餘詩林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餘詩林) 近日,有快遞公司前員工報料稱,某電腦公司的經理與其所在的快遞公司串通,通過虛填快遞單的方式,每月私吞6萬餘元的快遞費。記者採訪得知,目前兩家公司均已就此事展開調查,而相關涉事人員要麼離職要麼休假,均聯繫不上。有業內人士稱,“假運單”現象既因企業管理有漏洞,也與整個行業管理鬆散有關。
  前快遞員:有人虛填快遞單每月私吞6萬元
  3月24日,記者見到報料人陳先生。陳先生說,他是廣州X通快遞公司的員工,從2009年工作到最近才離職。“從2011年開始,天河軟件園內某電腦公司和X通公司快遞員串通,空填快遞單。”陳先生稱,電腦公司一名劉經理,每月會填近7萬元的快遞單,然後將快遞費打給X通公司。“這個公司每月真實的快遞費不會超過1萬元。轉手後,剩餘的6萬元就落入相關人員的腰包。”
  陳先生說,這批空填的快遞單不會被錄入X通公司的網上系統,但會作為快遞員本身的業績,“公司也會把這部分的快遞費用作為當季的銷售額。”陳先生表示,每月月底,電腦公司會與快遞公司對賬,但僅核查快遞的底單,並不會具體向經銷商核實有沒有收到貨物,“因此,很難核查具體快遞費是否有問題。”
  電腦公司:已發現問題正在調查
  陳先生稱,該電腦公司位於上海的總部已於3月初就此事展開調查,並曾致電陳先生,希望他能提供相關證據。
  當著記者的面,陳先生撥通了電腦公司上海總部負責人的電話。該負責人表示,已經發現廣州分公司賬面上存在相當大的問題。“從2013年10月至12月共三個月的數據來看,每月都有6萬餘元的出入。”該負責人稱,“據我們瞭解,廣州分公司一個月僅需寄送1萬元左右的快遞,而現在每月的快遞費用都接近7萬元。”他證實,除了劉姓經理,還有一名易姓經理也參與其中。
  最後,該負責人稱,他們已正式向X通公司遞交了律師函,“是否正式提出訴訟,我們正在與臺北總公司進行溝通”。
  記者採訪:兩公司涉事人員均“失聯”
  3月25日上午,記者來到天河軟件園內的涉事電腦公司。一黃姓經理稱,劉經理已經離職,易經理也在休假中,均聯繫不上,“我們正就此事進行調查”。
  昨日上午,X通快遞公司負責人曹經理告訴記者,涉事的快遞員已離職。他稱,這名不辭而別的快遞員還捲走了1萬餘元的快遞費。“警方以內部管理原因不予立案,我們也感到很無奈”。
  曹經理表示,目前公司正在進一步調查空填快遞單一事。“現在人不見了,我們求證起來也很困難。”曹經理稱,涉事快遞員平時與電腦公司的劉經理聯繫,用的都是快遞公司公用的手機號碼,其本人並未留下個人聯繫方式。“目前,我們正在和上海的公司總部溝通處理此事。”
  昨日下午,記者致電X通快遞公司上海總部。一名周姓工作人員表示,將儘快給予記者答覆。但截至記者發稿時,對方沒有回應。
  (報料人:陳先生,獎100元)
  專家分析
  “假運單”與管理鬆散有關
  昨日下午,記者採訪了快遞物流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徐勇表示,此類事件在行內稱“假運單”,“此前有一些公司發生此類情況。涉事人員均被公司以職務侵占罪起訴。”
  徐勇認為,有些快遞公司監管不完善,在財務、人事等方面存在管理漏洞,讓員工有機可乘。也不排除有業務員甚至快遞公司和大客戶建立某種合謀交易。
  徐勇表示,“假運單”也與現階段快遞行業薪酬低、招工難延伸出的負面效應有關。“因為招工難,一些公司不得不放低標準,讓素質不高的人混進快遞業。而由於薪酬低,部分人就為了利益鋌而走險。”
  徐勇還表示,加盟制也讓快遞行業滋生了不少問題。“相比直營網點,快遞公司總部對加盟商的管控較鬆散,各加盟商都是獨立核算、自負盈虧,總部的管控難以到位,在客觀上造成了各大民營快遞公司管理鬆散、服務質量欠佳等問題”。
  延伸調查
  網店“填空單”現象普遍
  經營網店的李冰(化名)告訴記者,在網店業,此類填空單的現象,已成為公開的“秘密”。“為了快速提升網店銷量紀錄,不少網店主都會聯繫相熟的快遞,採用填空單發空包的方式。”李冰說,利用發空包的方式刷銷量,一般來說較為安全,即使被髮現也能及時申訴,所以廣受網店主歡迎。“我們要給快遞公司每單2~5元不等的費用,快遞公司收取費用後,就為我們提供一個快遞單號,我們填寫發貨地址,就算發貨了。”
  李冰表示,由於銷量關係到網店的知名度與排名,所以不得不與快遞公司合作“刷”銷量。“網上甚至有專門的團隊和網站幫網店主刷單。”
  在李冰的指引下,記者在互聯網上搜索“發空包”,立刻跳出數個代發空包的網站。記者隨意選取一個名為“空包網”的網站進行咨詢。該網站首頁顯示了能發的快遞種類、價格、聯繫方式等信息。該網站客服人員還向記者保證,在他們網站代發空包絕對可靠。“我們可以確保每一個生成的快遞單號都是專用的,如果導致網店被降權,還可以提供底單照片用於申訴”。
    (原標題:開空單每月私吞6萬快遞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mzkw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