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新華社記者徐博)一輛貌似平常的大卡車展開“雙翼”後,變成有頂棚、講臺的教室,電工、焊工、計算機操作員、縫紉工、中式烹飪師等5個工種的培訓在車裡即可進行,每次可以培訓18人。車開到哪裡,技能培訓就送到哪裡,這樣的“流動實訓車”正在重慶、寧夏、廣東等多個省份發揮作用。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統計,很多地方的技術工人處於嚴重短缺狀態,僅製造業高級技工的缺口就達400餘萬人。供需失衡在勞動力價格上得到了充分體現:焊接和數控機床等專業技師畢業起薪大多在4000元以上,最高的可達1.5萬元以上。
  然而,很多實習實訓基地都建在大城市裡,雖然很多人知道學會一技之長會增加收入,但時間緊張、地域遙遠和實訓設備短缺等問題卻讓很多人一直無法集中時間和精力參加實訓,這也是很多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很少參加培訓和職業技能鑒定的現實原因。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彭陽縣白楊鎮姚河村,記者看到寧夏水利電力工程學校高級講師曹銳在主控制講臺上,利用車載投影儀上電子技術理論課,學員們坐在車載椅上認真聽講。
  理論課後,學員們站在可通電實訓工位前,從儀錶工具櫃里拿出電烙鐵等物品,用錫焊焊接電子技術電路中的導線。
  村民謝應文說,幾年前一直在外地企業當電工,由於沒有電工證,出力多,掙錢少。想學電工技能拿證書,得花2000多元,難以負擔。沒想到現在在家門口就能學習、考證。
  “我們生產的流動實訓車不僅可以解決農民工就業較為分散、難以集中培訓的難題,同時也給大學生群體提供了一個實際操作能力訓練的機會。”廣東三向教學儀器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伊洪良說。
  “我們生產的流動培訓車目標很明確,那就是為職業技能鑒定和職業技術教育、職業技能培訓事業服務。”伊洪良說,“目前,培訓車已經開進了新疆、西藏等地,我們期待著為民族地區的技能提升和科技致富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原標題:流動實訓車助力邊遠地區技能人才培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mzkw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