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李強 實習生/江東波 朱雅琳)國家民政部、發展改革委近日確定42個地區為全國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地區,其中我省的廣州、深圳列入其中。廣州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日前向記者表示,廣州市將按照試點工作的要求推進創新,計劃加大財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引導養老服務業加快發展,同時,進一步突破醫養結合瓶頸,支持有條件的養老機構設置醫療機構,引導並鼓勵養老機構就近與基層醫療機構建立長期合作機制。
  《廣州市養老服務機構設施佈局規劃(2013-2020年)》確保了2020年前每千名老人40張床位的用地規模。新修訂的《廣州市社區公共服務設施設置標準(修訂)》提高了新建城區和居住區配套建設養老院、托老所以及老年人活動站點的標準,並與住宅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廣州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廣州市發揮規劃的先導作用,充分利用“三舊”改造等先行先試政策,保障養老服務機構設施用地。按照人均用地0.25平方米的標準,分區分級規劃設置養老服務設施。到2020年,全市新增養老服務機構設施總用地面積將超過144萬平方米。
  據瞭解,養老機構建設發展速度將進一步加快,到2015年,廣州市養老床位將達到5.6萬張,其中民辦養老機構床位占70%以上,公辦養老機構床位2015年前翻一番,確保每千名老人擁有床位40張以上。
  廣州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創新醫養融合發展模式是試點內容之一,將進一步突破醫養結合瓶頸。廣州市將積極推動養老服務業與健康服務業融合發展,支持有條件的養老機構設置醫療機構,引導並鼓勵養老機構就近與基層醫療機構建立長期合作機制,為養老機構老人提供便捷優質的醫療服務;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符合城鎮職工(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定點條件的,優先納入定點範圍;完善醫保報銷制度,解決老年人異地就醫結算問題;試點家庭醫生式簽約服務,提高在基層首診和由基層轉診的簽約者醫保支付比例和醫保門診統籌比例,以醫保支付政策為引導,進一步完善基層首診和雙向轉診的激勵機制。  (原標題:廣州:創新醫養融合發展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mzkw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