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當地時間10月8日,部分韓國的日軍慰安婦受害者及人權問題聲援團體“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靜坐抗議,要求日本政府反省歷史並對二戰期間日本軍隊強徵慰安婦行為作出正式道歉。圖為參加靜坐抗議的慰安婦受害者。中新社發 賈天勇 攝
  中新網12月5日電 美國《紐約時報》3日發表社論,痛批日本右翼政治勢力欲否認慰安婦歷史並展開“恐嚇運動”,而安倍政府則在“玩火”,迎合這股要求修改歷史的勢力。
  社論稱,得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慫恿的日本右翼政治勢力,正在進行一場“恐嚇運動”,否認日本曾在二戰時強徵大量女性為慰安婦的可恥歷史。
  社論指出,很多日本主流學者和多數日本以外的研究人員,已將慰安婦的確存在併成為日本士兵性虐待對象的觀點作為歷史事實得到確認,廣為流傳的慰安婦證詞證明瞭這一歷史事實。
  而現在在日本,欲把慰安婦問題視作“戰時日本敵人所捏造的謊言”的政治動向正在增長,修正主義者試圖收回日本政府1993年對慰安婦問題所做出的道歉(河野談話)。
  社論稱,有意製造民族主義狂熱的安倍政府在今年早些時候,試圖否認1996年聯合國就慰安婦問題做出的調查報告,該企圖遭到挫敗。而在日本國內,右翼勢力持續強調《朝日新聞》有關收回上世紀80與90年代有關慰安婦報道的事情。
  社論稱,安倍政府“正在玩火”,慫恿那些要求對戰爭歷史翻案的論調。《朝日新聞》前記者植村隆(Takashi Uemura)講述了極端民族主義者如何對他以及其家人發出暴力的威脅。
  社論稱,安倍遭到中韓兩國的批評,美國也對其感到失望。日本曾經承認數十萬婦女曾被強徵為慰安婦,這就是歷史事實,不管修正主義者如何粉飾。
  據報道,上世紀90年代,《朝日新聞》等日本媒體報道了已故民間人士吉田清治關於在朝鮮半島強徵“慰安婦”的證詞。不久前,《朝日新聞》發表澄清報道說,吉田清治的證詞未能得到確證,該報將撤回相關報道。日本政壇和輿論界右翼保守勢力藉機掀起否定“慰安婦”問題和“河野談話”的新一輪攻勢。
  1996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就“慰安婦”問題展開獨立調查,併發表由聯合國法律專家拉迪卡•庫馬拉斯瓦米呈交的“關於戰時軍隊性奴隸”的調查報告。這份報告確認了日本強徵從軍“慰安婦”的事實,要求日本政府承擔相關責任,向受害者謝罪並予以賠償。
  今年9月5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上世紀90年代聯合國關於日軍“慰安婦”的報告“不合適”,日本對此表示“遺憾”。菅義偉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聲稱,沒有“客觀資料”能證實日本“強徵”過“慰安婦”,聯合國的這份報告“沒有顧及”日本在這一問題上的基本立場和措施。  (原標題:美媒批日本歷史修正主義傾向 稱安倍“玩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mzkw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