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劉川 董世梅
  元旦一過,長虹公司工程技術中心新材料組負責人雷春堂博士就開始加班了。
  雷春堂率領的團隊研究的是一款免噴塗材料,應用於升級款的CHiQ空調後,可以免去噴漆工藝,通過一次註塑直接成型。這不僅可以滿足消費者越來越高的環保要求,對於企業成本控制也大有好處,同時也使長虹家電產品在新材料新工藝應用上走在了行業的前列。
  雷春堂覺得,2015年將有更多的改變。國企改革的底色去年夏天就已經鋪就:長虹集團改組為四川長虹電子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體制機制改革、產業轉型升級等,有一系列“組合拳”。“以前我們做好了,交給產品公司,就算完成了任務,現在除了項目經理,我們還多了一個產品經理。”雷春堂說,產品經理不僅僅要操心產品是怎麼做出來的,還要管項目機型符不符合銷售需求、與消費者的互動等全產業鏈內容。“在傳統的家電企業里,管理層很少關註某個產品,而是聚焦於公司的整體戰略。”雷春堂笑著說,現在公司董事長趙勇就是CHiQ項目最大的產品經理。
  按照計劃,2015年,長虹將建立以產品經理為核心的內部體制,和大多數互聯網公司一樣,領導與產品經理都集中於一人之身。有人說,國企改革最重要的內容就是“去行政化”。產品經理,就是長虹這方面的嘗試。
  從“拍腦袋研發”到“以客戶為中心”的研發,雷春堂最大的感受是危機感增強,“考核更逗硬了。”以前研發節點卡得並不是那麼嚴,現在則要嚴格按照產品公司要求,如果達不到要求,後果很嚴重——撤職、換人。“所以,大家都爭分奪秒地乾。”
  在整個國資國企改革戰線上,改變的不止長虹,忙碌的也不止雷春堂。
  2014年,川商集團與省糧油集團進行整合。幾個月過去,持續虧損的糧油集團已經止虧。2015年上班第一天,已經合體運行的川商集團與糧油集團決策層,就忙著研究收儲公司改革發展推進工作,二者整合組建的省商業投資集團有望近期掛牌。
  目前,我省正按照積極穩妥、依法規範的原則,深入研究和推動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改革工作;省屬國有企業分類實施辦法已經形成,將啟動省屬一級企業具體分類,實施省屬企業分類監管……新的國資國企改革動作,正醞釀實施。
  新年新氣象,新年更有新使命。“有了去年的鋪墊,相信今年,隨著改革的深入,我們個人的發展,也會和公司一樣,越來越好。”雷春堂說。
  (原標題:一套“組合拳”帶來戰略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mzkw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